搜索:
首页 > 项目资讯 > 媒体聚焦

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营销:优质IP资源整合是关键

发布时间:2015-01-06   作者:万达影视

在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,互联网思维可以说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。中国电影市场的营销模式同样也受到互联网思维方式的深刻影响。

我们不断地看到,许多电影在映前通过众筹,通过大数据以及交互式的网络,赢得更多资源,吸引更多受众。在今年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年会上,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黎道鑫曾表示:“在现今的互联网领域,由于搜索引擎和多渠道的活跃,IP资源变得越来越重要。” 正如裁黎道所说,围绕优质IP资源,可以打造一个优质的“泛娱乐化”平台,给受众带来不一样的快乐体验。

中国电影市场的电影营销模式仍然十分单一,急需挖掘优秀的IP资源。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营销,需要摒弃原有的作品思维,代之以产品思维。也就是在电影创作、之作之初,就要制定出作产品的市场定位和清晰的商业模式,让电影有机会形成优质品牌。

从2012年7月11日开始,一部带有强烈恶搞风格和吐槽意味的国产动画《十万个冷笑话》登陆各大视频网站,凭借对当下互联网民特征的精准把握以及《十冷》独特的语言魅力,被誉为“中国版的日和”。原版漫画网络点击超过16亿次,动画超过17亿次观看。

今年元旦,《十万个冷笑话》也将推出电影版,其主打的“网生代”以及吐槽文化受到了受众的热捧。如今,《十万个冷笑话》不断进行资源整合,力求将《十万个冷笑话》打造成国内原创动漫第一品牌。

在国外,很多电影衍生品可以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,甚至反哺电影行业。例如,好莱坞凭借雄厚的经济条件以及丰富的电影经验,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电影制作以及推广体系,除了传统的票房收入之外,作品游戏授权,音乐版权数字化以及实物衍生品、艺人经纪等都实现了电影价值最大化。

电影版《十万个冷笑话》在筹备之时,《十万个冷笑话》就通过众筹的方式募集投资人,成了国内首个众筹电影。而《十万个冷笑话》整合的资源之路,才刚刚开始。除了软性广告植入之外,移动游戏研发商蓝港互动将和《十冷》进行跨界合作,在电影上线之后,推出同名手游。《十万个冷笑话》同名舞台剧也在全国各地开始了巡演。

《十万个冷笑话》互动舞台剧在制作演出全程中引入大数据分析、虚实互动多媒体技术、现场弹幕吐槽、网游植入等互联网技术和思维,2014年9月25日在上海上戏剧院的首场演出就吸引了近400人参加现场弹幕,共发送近万条评论,并实现了数万人的网上互动,开创了网络舞台剧虚拟现实互动第一例。今年12月24日至28日,《十万个冷笑话》互动舞台剧也将登陆北京东方剧院,动画中的哪吒、女王大人、小金刚等经典人物都将悉数登场,为即将上映的电影造势。

《十冷》出品方表示,通过多元化合作,《十冷》这个品牌聚集起了价值超过2亿人民币营销资源,这在业界还是首次。我们也很希望,这个网生代动漫品牌发挥出跨界合作和IP产业链整合的强大优势和实力。